原著文章


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之主動監控

詹珮君1、黃偉倫2、王貴鳳1、馬景英1、呂寶雲1、林福田3、周如文2、楊靖慧1

2012年 第28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詹珮君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二組

摘要:


卡介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在非低結核病盛行的國家,它的接種有效保護嬰幼兒結核腦膜炎或散發性結核病的死亡,故世界衛生組織仍呼籲應在嬰兒時期完成卡介苗的接種。在臺灣隨著結核病的盛行率逐年下降,以及嬰兒出生率的大幅下滑,不論是兒童結核病的發生數或發生率,都已達歷史以來的新低。卡介苗接種帶來一定比例的極少數嚴重不良反應,例如散發性卡介苗炎及卡介苗骨髓骨炎,也隨著新低的兒童結核病數字,開始被重視。公共衛生部門及醫療專家在權衡因結核腦膜炎或散發性結核病所造成的死亡與長期副作用,和散發性卡介苗炎及卡介苗骨髓骨炎所帶來的衝擊,決定仍依國際抗癆聯盟的建議,全面新生兒卡介苗接種。疾病管制局,對於卡介苗品質、卡介苗接種帶來的極少數嚴重不良反應將持續進行主動嚴密地監控;另一方面,促進相關單位對於民眾及醫療單位,疫苗副作用主動通報系統的建立,以及輔導相關單位協助極少數不幸的受傷害嬰幼兒之家屬,爭取疫苗傷害救濟之補償。更長遠的來看,國家結核病政策將持續推動結核病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更進一步下降年輕世代的結核病發生率,朝停止全面施打卡介苗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