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4–2017年高雄港鼠類媒介漢他病毒監測及防治

DOI: 10.6524/EB.202001_36(1).0002

李咨胤*、洪敏南、曾淑貞、段延昌、林慧真、游秋月

2020年 第36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李咨胤*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漢他病毒症候群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主要是由嚙齒動物傳播之人畜共通傳染病。2014–2016年高雄港進行鼠類防治與漢他病毒監測,期間共捕獲223隻鼠類,以中島區捕獲率45.7%最高,第三貨櫃區23.3%次之。毒餌消耗情形亦以中島區最多,而毒餌攝食率以6月及8–10月較高,9月達最高峰。另港區鼠類漢他病毒抗體平均陽性率為11.2%。為進一步降低港埠從業人員感染風險,2017年起,於監測異常之區域執行專案管理機制以督促港區單位加強防治,並獲致較佳鼠類防治成果。建議持續執行例行性鼠類監測及防治外,亦針對港埠人員提升鼠類防治知能、資訊回饋與持續跨部門溝通、環境進行全面性整頓並落實滅鼠三不政策,藉此降低港埠鼠類密度,以維護港埠從業人員健康。

關鍵字:港區衛生、漢他病毒、專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