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縣某國小桿菌性痢疾爆發流行之危險因子探討

考尚德

1997年 第13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志賀氏桿菌痢疾(shigellosis)是一種常見的腸道細菌性疾病,最主要之特徵乃是患者會出現極明顯之水樣性腹瀉、少量帶黏液之血便及腹部痙攣等症狀,故謂之痢疾,又因是志賀氏桿菌引起,又稱之細菌性痢疾。志賀氏桿菌從1898 年被Dr . Shiga 分離出來後,至今已經將志賀氏桿菌完整的分成下列四種:Shigella dysenteriae , shigella flexneri , Shigella boydii 及Shigella sonnei 。一般相信志賀氏桿菌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嚴重之症狀與之分泌一種Shiga toxin 之神經性毒素有關,會引起腸道發炎及分泌黏液(1)。
志賀氏桿菌痢疾在台灣是一種重要之法定傳染病,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路徑(fe cal-oral route ) ,透過污染之飲水洗滌或食物而感染人體(2-9),人與人接觸也是重要感染途徑,感染後可能完全無症狀或有短暫發燒,或發燒但自癒性水痢,嚴重的會出現高燒、血便、痢疾等各種不同程度狀況。只要約10-200 個細菌之微量菌量就能引發感染,尤其在人口密度高的人群聚集處,如學校、托兒所、家護中心、智障醫院、軍艦、軍事基地訓練中心等(10-12)。四種志賀氏桿菌中其毒性各不相同,其中尤以Shigella dysenteriae為最高,致死率可高達25 % ,在日本即發生過大規模之爆發流行,引起上萬之病例發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