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傳染病風險評估–以屈公病為例

羅秀雲、吳宛真、李政益、楊祥麟、莊人祥

2013年 第29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羅秀雲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摘要:

         屈公病主要在鄰近臺灣的東南亞、印度洋沿岸及非洲國家流行,目前歐、美洲等國家零星發生的個案或流行也多來自東南亞或非洲國家境外移入而造成。為探討如果臺灣發生本土屈公病疫情時,對整個臺灣地區可能造成流行之風險,因此本研究採用歐盟發展之快速風險評估工具,利用模擬疫情由專家評估臺灣一旦發生本土屈公病疫情時,民眾感染及造成衝擊的風險程度。

         經其他文獻資料之實證疫情背景資訊蒐集及專家會議討論結果顯示,臺灣高雄市如果發生屈公病本土疫情,不論疫情發生所在縣市或其他縣市之疾病感染機率屬於「高風險機率」;而疫情造成之衝擊屬於「中度衝擊」,綜合以上疾病感染機率與疫情衝擊之結果,疫情之危險程度判定屬於「高風險」等級。

         因東南亞旅遊、外勞引進及商務交流頻繁,臺灣每年都有少數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發生,而屈公病傳播所需之病媒蚊,基本上分布於全臺,一旦病毒入侵,如疫情未能獲得良好控制,加上白線斑蚊基因也出現變異使攜帶病毒能力增加等因素下,則可能爆發群聚事件或波及各縣市。因此除應瞭解病毒、病媒特性外,疾病風險評估與風險評估之運作模式應予重視。因此透過模擬疫情並熟悉風險評估工具,在疫情發生初期及早介入評估並診斷風險,可協助防治政策制定及防治計畫之周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