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瘧疾的青蒿素抗藥性現況與基因分析

DOI: 10.6524/EB.202012_36(24).0001

李淑英1*、亞倫.尼爾2、林子琦1、盧欣嶸1、鄧華真1、許珍禎1、許世芬1

2020年 第36卷 第24期

通訊作者: 李淑英1*

  • 1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 2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臨床研究組   

摘要:

        瘧疾(malaria)迄今仍為重要公衛議題,以青蒿素(Artemisinin) 為基礎的聯合療法 (Artemisinin-based combination therapies, ACTs),療效極佳,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一線治療惡性瘧原蟲感染。
        2008年以來,在大湄公河次區域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陸續出現對ACT抗藥性的報導。ACTs的療效隨著普遍使用而逐漸下降。現今全球密切關心青蒿素抗藥性以及ACT多重抗藥性的傳播。PfKelch-13基因的變異是產生Artemisinin 抗藥性的原因之一,本文建立pfK13基因的多型性監測,並初步評估2018年分別由肯亞、索羅門群島、烏干達境外移入臺灣的4例惡性瘧對青蒿素的抗藥性,結果發現pfK13基因皆無突變。
        為了防堵瘧疾境外移入,除透過臨床觀察及旅遊史詢問,血液抹片鑑定及後續追蹤外,對於來自抗藥性疫區,且治療後血中瘧原蟲仍未完全清除者,須考慮可能是抗藥性瘧疾之情形產生。必要時結合瘧疾抗藥性基因定序,以適時調整治療策略。這些結果可更有效的管理抗瘧藥物的使用,延緩抗藥性的產生並維持青蒿素的有效性。

關鍵字:瘧疾,惡性瘧,青蒿素,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