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地區卡介苗接種不良反應初探

許國昌

2008年 第24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許國昌

摘要:

我國卡介苗製造最初使用Pasteur strain 1173 P2菌株,自1979年起改用日本Tokyo strain 172菌株,由1969到1982年所做的接種後淋巴腺腫大調查,顯示Tokyo 172菌株所引起的淋巴腺腫大副作用較 Pasteur 1173 P2菌株為低。在嚴重副作用方面,自1998年起至今,全國因卡介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者共有14人,經審查判定6人與疫苗相關,其中5人產生上臂或胸骨骨髓炎,另1人因全身散布性卡介苗炎症(Disseminated BCG infection)感染而死亡。估計台灣近五年(自2002年至2006年為止)接種卡介苗,引起骨髓炎發生率約為每百萬劑3.68人,全身散播性卡介苗炎症發生率約為百萬劑0.9人。如欲瞭解台灣卡介苗接種後不良反應實際發生情形,建議應進行長期有系統之卡介苗接種後不良反應調查,才可建立此疫苗在台灣地區的安全性資料,並可作為我國生產卡介苗製劑之改進依據及參考。
關鍵字:化膿性淋巴腺炎、卡介苗骨炎/骨髓炎、全身散播性卡介苗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