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8-2013年國人自中港澳地區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概況

DOI: 10.6524/EB.20150127.31(2).002

張嘉瑋、陳必芳、吳麗珠、何麗莉、吳怡君

2015年 第31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張嘉瑋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自2008年12月15日實施大三通,正式開放人員搭乘直航的飛機與船舶來往臺灣與大陸主要城市,國人往返兩岸的頻率明顯增加,而中國大陸部份地區生活環境及衛生條件較為低落,使得傳染病容易流行,提高國人於中國大陸感染傳染病並帶回臺灣境內的可能性。為了解國人自中港澳地區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的疾病分布以及個案的特徵等,本研究自疾病管制署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蒐集發病年份介於2008年至2013年,且自中港澳地區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之中華民國國籍確診個案。除統計國人自中港澳地區境外移入各急性傳染病確定病例數,及人口學與旅遊相關變項的分布外,並分析大三通(2009至2013年)後國人於中港澳地區得病率趨勢。
        研究結果顯示自中港澳三地境外移入法定急性傳染病的國人,其感染地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且以食物或飲水傳染病得病率最高,而感染者主要集中於出境目的為商務、年齡層為30-59歲男性之國人。大三通之後國人5年間於中港澳三地得病比率無明顯上升或下降趨勢 (p=.42);於中國大陸地區得病比率同樣無明顯上升或下降的趨勢 (p=.48)。由於不同出國安排方式的族群對於疾病管制署所提供的疫情資訊可近性有所差異,如何針對不同出國安排方式的族群,增加其對即時疫情資訊的可近性,提高旅遊當地流行疫情的敏感度及避免從事感染高風險的活動,是未來於旅遊醫學政策希望突破的方向。

關鍵字:中國大陸、大三通、食物或飲水傳染、境外移入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