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2013年臺灣地區登革熱病例採檢結果分析

DOI: 10.6524/EB.20150908.31(17).002

賴淑寬、陳主慈、周玉民

2015年 第31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賴淑寬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12年宣布登革熱為目前傳播速度最快的蟲媒傳染病,臺灣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鄰近東南亞國家均為登革熱高風險區,登革熱確定病例發生率亦為我國急性傳染病之冠,每年投入之防疫資源及人力不可勝數,為因應未來可能的大規模流行疫情,故進行登革熱病例採檢結果分析,重新檢視檢驗政策施行效益。經分析2009–2013年之登革熱病例發現:(一)醫療院所通報之5年平均確診率,本土病例與境外移入病例之差異,具統計上顯著意義;(二)約93%的登革熱病例,以一採檢體綜合檢驗結果即可進行研判,其中約40%為確定病例;需二採或三採之通報病例,約73%為登革熱確定病例;(三)登革熱確定病例75%以一採PCRNS1陽性判定;PCRNS1檢驗方法一採敏感度介於70.5–76.9%IgMIgG檢驗方法二採敏感度介於78.0%–95.4%。本研究結果顯示,落實於流行季前進行醫療院所的訪視及醫師再教育訓練,提醒醫師登革熱的診斷與通報,以提高確診率;對需進行二採之通報病例,在防疫量能允許之情況下,建議視為確定病例進行緊急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加強提醒民眾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或自主通報,有利於以PCRNS1檢驗快速判定,降低需進行二採的比例,節約檢驗資源亦避免疫情擴散。

關鍵字:登革熱;確診陽性率;綜合檢驗結果;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