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後之監測狀況與流行病學分析

莊聖儀

2009年 第25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顏哲傑

摘要: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是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的常見細菌之一,好發於未滿2歲的幼童與65歲以上的老年人。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常帶來了相當嚴重的後果,甚至導致死亡。我國對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相關研究,過去僅有少數醫院或地區性的報告,缺乏全國性的流行病學資料,對疫情流行與否及疫苗政策之推動有其限制。自2007/10/15起,台灣將該疾病公告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各醫療機構依傳染病防治法的規範,進行通報後,將有助於對該疾病在台灣的流行情形,做一較深入而完整的分析。
由分析的結果得知,確定病例中男女比約2:1;各年齡層所占人數,以4歲以下與50歲以上居多;年齡層發生率則呈現『V』字型分布;致死率隨年齡層以階梯狀上升分布;若以月份統計,每月確定病例數在3月份達到高峰,之後趨緩,到7月時確定病例明顯較其他月份為低。推估好發季節於春冬兩季;在地理分布上,確定病例較集中於人口密度高的縣市,然而發生率卻以人口數較少的縣市如花蓮縣等為高;菌株血清型分別以14、3、6B、6A、19A、19F、23A、23F為多;疫苗的保護率(對該症血清型的涵蓋率),23價疫苗於2-4歲、65歲以上、75歲以上年齡層分別為89.1%、79.1%、79.6%;7價疫苗於未滿2歲、2-4歲的保護率則有74.5%與69.3%;臨床感染症狀的表現上,以併發肺炎的病患為最多,其次分別為敗血症、腦膜炎、菌血症、腹膜炎。而隨年齡增加,患者具有潛在疾病的百分比,亦有增高的趨勢。
經由上述的分析結果,除可了解我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流行病學資料,並得知對於該疾病持續監測之必要性,提供相關單位在判定該疾病疫苗政策之參考依據。
關鍵字: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地理資訊系統、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