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澳門登革熱預防策略探討與建議

DOI: 10.6524/EB.201908_35(15).0001

毛愛妹*、何詩雅

2019年 第35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毛愛妹*

  •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將登革熱列為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之一。澳門地處亞熱帶,為海洋性副熱帶氣候,適宜蚊蟲孳生。澳門也是著名旅遊勝地,易發生登革熱流行。澳門在2001年經歷過登革熱爆發流行後建立了一套較為完備的登革熱預防機制,由政府衛生部門協調其他相關部門共同防治,並動員社區全體居民參與,加強社區的健康教育以及防蚊滅蚊措施。但由於澳門地域以及居住環境限制,市民自身防護措施不足而更依賴於政府宏觀層面的防治成效,且澳門是資本主義制度,由於私人土地保護機制,社區層面的防蚊滅蚊難以延伸至私人空地,防蚊滅蚊存在死角。此外,澳門登革熱多年來以境外移入個案為主,也暴露港口檢疫的不足。本文針對這些防治不足方面提出了改善建議。

關鍵字:登革熱、預防、滅蚊、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