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我國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辦理預防接種業務與申請受害救濟案件分析

許瑜真1、黃薰瑩1、陳毓翎1、王馨儀2、陳淑芳3、楊世仰4

2014年 第30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許瑜真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企劃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病組
  •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 4.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預防接種是最經濟有效、亦最具成本效益之疫苗可預防疾病之利器,臺灣除最早期實施之牛痘接種預防天花,並自1948年開始引進白喉類毒素起,期間陸續推行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卡介苗、口服小兒麻痺、日本腦炎、麻疹、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流感、水痘等多項疫苗接種措施;且於1988年推動各縣市醫院診所合約協助辦理預防接種業務,由原先提供預防注射服務的369家衛生所,增加到目前1733家合約醫療院所共同辦理常規預防接種業務,使得我國各項疫苗接種完成率均達90-95%以上;而由全國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辦理常規預防接種業務之歷年疫苗注射量變化顯示,衛生所提供的疫苗注射量由1996年的87.5%逐年降低至2012年的22%,而合約醫療院所則由1996年的12.5%逐年增加至2012年的78%,表示現今大多數疫苗接種業務已由衛生所轉移至合約醫療院所。另自1988年6月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並於1992年設置「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獨立進行審議,提供民眾因注射疫苗而發生死亡、身心障礙、嚴重疾病及不良反應等傷害時,得經由專業審議,快速獲得合理的救濟,消除民眾對預防接種可能導致副作用之疑慮。截至2013年3月20日止,已召開108次「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會議」,共審議1285件申請案;其中498件給予救濟,救濟率為38.75%,累計救濟金額達新臺幣63,533,637元,平均每件救濟金額為新臺幣127,578元。累計歷年來審議件數以H1N1新型流感疫苗佔所有疫苗種類最多,但救濟件數及救濟總金額卻以卡介苗最多、季節性流感疫苗及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次之。

關鍵字: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預防接種、預防接種受害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