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登革熱防治空間噴灑機具效能檢測

夏維泰1、吳和生1、李麗俐1、林秀品1、沈芳瑩2

2013年 第29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夏維泰

  • 1.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 2. 國立臺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摘要:

         臺灣氣候高溫多濕、加上人口聚集,幾乎年年遭受登革熱的肆虐。登革熱為一種環境病,亦是目前世界上重要的蟲媒傳染病之一,其流行傳播需要病原、病媒及宿主三個要素相輔相成;由於目前尚無登革熱疫苗與治療的藥物問世,因此唯有消滅帶病毒的病媒蚊,才能阻斷其本土傳播的途徑。現階段的防治策略乃為「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噴藥為輔」,一旦有疫情爆發時,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防疫單位往往會實施緊急空間噴藥作業。

         一個成功的空間噴藥防治作業端賴效能穩定良好的噴霧機具、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及噴灑技能嫻熟的防疫人員等三個因素的完美結合。目前市面上適合做為空間噴灑機具包括煙霧機與超低容量機。本研究係選用臺灣常用於登革熱防治的不同廠牌及型號的15台煙霧機(計30種噴灑組合)與14台超低容量機(計45種噴灑組合),分別測定噴霧流量、噴霧粒子的大小及其在空間中分布的情形,用以了解各受測機型的效能,以提供防疫人員作為進行化學防治作業時的參考選擇。

         結果顯示,受測的機型中,有50%(7/14)的超低容量機型其噴霧流量不穩定,遠較煙霧機型的20%(3/15)為高;同時各型超低容量機的噴霧顆粒大多符合空間噴灑最佳粒徑的要求,僅7.1%(1/14)的機型未達要求,比例則遠低於煙霧機的33.3%(5/15)。煙霧機的噴霧流量通常較超低容量機為穩定,但其霧化效能則較超低容量機為差。噴霧機噴霧流量的穩定度可能與機具本體的構造較為相關,至於藥粒霧化的效能則受噴霧原理及噴嘴型式的影響較大;前述二項功能似乎皆與功率/馬力無關而與製造廠商的品管較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