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都會地區多起A型肝炎病例發生事件調查

江大雄

2007年 第23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西元2007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間,台北縣市地區陸續出現14位A型肝炎確定病例。由於這些病例分散於不同的行政區域,有必要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以瞭解是否有A型肝炎的群聚發生,及找出這些病例的共同感染源和傳播途徑。
調查工具採用半結構式問卷,以電訪的方法來收集個案的人口學和日常活動的資料。14位A型肝炎病例中,台北市6人,台北縣8人。男性有6人、女性8人。年齡分佈在11-65歲間,中位數為37歲。無境外移入者。10位病例有A型肝炎的症狀,4位沒有症狀病例是經由體檢時發現的。除1位泰籍病例離境外,其餘13人的問卷資料無法顯示他們是經由旅遊感染A型肝炎。比較可能感染A型肝炎的途徑是外食,其中又以路邊攤和三明治早餐店值得做後續感染來源的追查。生食蔬果也有可能是感染的來源。家中飲用水及個人衛生習慣可能與感染A型肝炎無關。
轄區衛生主管機關宜以統一的步驟和工具(如一致的調查問卷和實驗室的核?酸序列分析)來主導其轄區內所有散發A型肝炎病例的整體調查,以找出這些病例的感染來源。
關鍵字:A型肝炎、散發、流行病學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