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4年臺灣登革死亡病例剖析

DOI: 10.6524/EB.20150908.31(17).001

洪敏南1、陳瑞光2、許寶仁3、陳惇杰4、林俊祐5、陳垚生6、劉建衛7*

2015年 第31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劉建衛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 2.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 3.阮綜合醫療社團法人阮綜合醫院
  • 4.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 5.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內科部感染內科
  • 6.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
  • 7.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感染醫學科,長庚大學醫學系

摘要:

登革感染是臺灣最重要的蟲媒傳播疾病,過去十年間,每年均在南臺灣造成規模大小不一的疫情,尤以2014年最嚴重。從20145月高雄前鎮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病例以來,迄20152月底為止,高雄市共累積15,211病例,其中有134例登革出血熱與20例死亡。雖然登革感染尚無特定藥物可供治療,但適當的醫療處置的確有助減少死亡,也是登革大流行時必須加強的作為之一。

儘管2014年登革病例遠超過2002年的數目,但登革死亡數卻較少,雖然醫療處置可能已有改善,但仔細分析這些死亡個案,仍然可以發現值得學習之處。為了提昇醫療照護品質與獲取經驗,自20148月出現首起登革死亡病例後,疾病管制署與衛生局合作辦理2014年登革死亡病例討論會,邀集專家前往醫院與診治醫師討論臨床處置的可能陷阱,並審視臨床處理的過程是否完備,本文即是摘要其中六例病例討論結果。

關鍵字:登革;登革出血熱;警示徵象;休克;血漿滲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