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B型肝炎疫苗史

許須美

1998年 第14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B 型肝炎是由B 型肝炎病毒感染,潛伏期約為45 天至180 天,平均為60 至90 天。症狀通常是慢慢出現,病人感到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有時關節痛、出現紅疹、黃疸、輕度發燒或不發燒。疾病嚴重度不一,有很輕微不明顯症狀,需靠肝功能檢查才知道的病例,也有嚴重到急性肝壞死而死亡之病例。一般帶原者可能出現過肝炎病史,但大部份都問不出有肝炎病史。約1 / 3 病人的肝臟轉銨膽(G OT 和GPT )增高,病理切片檢查,從正常至呈現活動性,甚至肝硬化等不同程度之變化。
B 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一)為母子週產期的傳染:由表面抗原陽性母親特別是e 抗原陽性母親,於生產時經由血液、羊水、陰道分泌物等傳染給新生兒。(二)為水平傳染:接觸感染者的血液或血液製劑、污染的注射針頭、穿耳洞、紋身紋眉、共用刮鬍刀、牙刷、未消毒完全之醫療器械等之病原體污染經由皮膚黏膜傷口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