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7年台灣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之流行病學及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防治成效分析

楊文志

2009年 第25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楊文志

摘要:

2007年期間台灣的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共計179例,依通報來源區分為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通報74例(41%)及社區醫師通報105例(59%)。病例的居住區域為台南縣市及高雄縣市者有54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以感染第一型病毒亞型為主,與當年度南台灣多數本土病例感染型別相同。感染地區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越南55例(31%)、印尼40例(22%)、菲律賓22例(12%)。發病月份以6月至8月計72例(40.8%)及10月至11月計46例(25.7%)為主。
本文將所有境外移入病例分為經由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通報及社區醫師通報的兩個族群,統計前一族群之發病日至通報日之平均天數約為4.8天,後一族群之發病日至通報日之平均天數約為10.2天。
將返回台南高雄四縣市居住地的54例境外移入病例,分為經由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通報與社區醫師通報之兩個族群。再依據登革熱傳染時程,比較不同族群與當年度該縣市地方疫情的時間關聯性,得知前一族群有23例病例返回台南和高雄四縣市居住地。其中有1例,與當地第一波登革熱疫情有時間的關聯性(1/23, 4%)。以相同條件檢視另一族群的31例病例,有5例病例於返回居住地後三週內,與當地第一波登革熱疫情有時間的關聯性(5/31, 16%)。Fisher’s Exact Test分析結果顯示:給予發燒篩檢站通報病例足夠的衛教宣導,是使病患居住地減少本土疫情發生的保護因素,亦即衛教宣導可以避免病患居住地的本土疫情發生,但不具備統計顯著意義(P值>0.05)。初步統計病患發病至就醫的天數,發現經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給予個別衛教宣導的病例,其就醫行為確實受到影響,亦即衛教宣導確能促使此類病例早期就醫。
關鍵字:登革熱、境外移入、發燒篩檢站、登革熱傳染時程、時間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