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赴日本考察「生物安全等級第四級防護標準之特殊隔離病房」出國報告

陳豪勇

2002年 第18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依據1992年美國醫學機構報告指出:所謂的新興傳染病是指近20年來,人類感染發生率增加之傳染病,或者可能在未來對人類有影響之傳染病。這些年來,全球也的確有新興傳染病之浮現,除了上述愛滋病的全球蔓延外,還有90年代伊波拉病毒一再地出現於非洲國家,造成數百人喪生;1992年美國紐約市發現超過3800例結核病;1994年,鑑定出新型大腸桿菌0157污染了漢堡肉,造成食物中毒;1997年香港首次出現禽流感病毒,造成死亡個案;1999年馬來西亞出現立百病毒之傳染,近百人因此喪命;1999年美國紐約市發現從未在西半球出現過的西尼羅病毒感染病例,不僅造成大量鳥群暴斃,也有6名老人喪命,除了這些國際上較為人熟知的例子外,區域性的新興傳染病之浮現更是不勝枚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