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5–2017年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疫政策民意調查之網路即時民調及電訪民調結果比較

DOI: 10.6524/EB.202002_36(3).0001

劉志鴻*、彭美珍

2020年 第36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劉志鴻*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共關係室

摘要:

      為獲取民眾意見,各級政府單位紛紛建立多種管道,如:首長電子信箱、民意調查等,但因民意調查較具有系統性及科學性,逐漸廣泛被運用。疾病管制署以往皆委託民調公司辦理電話訪問民調,有鑒於網路普及率提高,因此疾病管制署於全球資訊網建立網路即時民調專區,辦理網路即時民調。
       本研究主要針對2015年8月至2017年6月期間,疾病管制署的網路即時民調及電訪民調數據分析。該期間網路即時民調共辦理24次,電訪民調共辦理10次。網路即時民調各年度執行所有民調題目的樣本數在2015年介於1,2293,559人次;2016年介於3084,019人次;2017年介於1702,186人次,顯示網路即時民調的樣本數浮動大。電訪民調以95%信賴度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以下,有效樣本數須高於1,068人。同年度相同民調題目,以網路即時民調或電訪民調的方式辦理,調查結果出現差異。
      網路即時民調因具非隨機抽樣、自我選擇、樣本數及樣本代表性不足等限制,在做民調結果推論時,必須非常小心。民意調查為政府機關獲取民意管道之一,建議政府機關如需較精準掌握民意,仍應以較具系統性、科學性的電訪民調為主,若資源充裕,更應結合不同調查方法以提高樣本涵蓋率,提升民調結果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