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茲卡病毒感染症疫情現況與風險評估

DOI: 10.6524/EB.20160607.32(11).001

簡淑婉、李佳琳、劉定萍

2016年 第32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簡淑婉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摘要:

茲卡病毒疫情自2015年起於中南美洲迅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巴西與法屬玻里尼西亞發生小頭症及神經系統異常病例,符合國際間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迄今多國已出現本土疫情,且現有資訊多指向茲卡病毒感染與小頭症間可能具因果關係下,我國與美洲或東南亞等具病毒流行國家互動頻繁,且又存在可傳播茲卡病毒之斑蚊,亟需評估茲卡病毒感染症對我國之影響範圍及可能衝擊。本文參考國際間風險評估架構及報告,蒐集對國人感染風險、國內流行可能性、疾病嚴重性、治療與控制、防治政策等資訊。結果顯示,不排除我國未來再次出現散發病例,另東南亞流行區若出現大規模疫情,恐提高我國南高屏地區出現群聚事件可能性;感染者出現重症可能性低,惟須注意孕婦感染對胎兒發育影響及病患併發神經系統異常之衝擊。建議加強宣導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延後前往疫區,及避免經性接觸感染,若必須前往疫區,應避免蚊蟲叮咬;另自流行區旅客,返國28天內應避免捐血及採取安全性行為,或避免性接觸。我國已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列入法定通報,並成立署層級指揮中心,經由加強醫療整備、境外防疫、邊境檢疫及病媒控制策略,應可降低疫情入侵之風險。

關鍵字:茲卡病毒、小頭症、格林-巴利症候群、斑蚊、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