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勘誤啟事

(2019-03-12)
勘誤內容連結

第30頁內容修正

臺灣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簡介

DOI: 10.6524/EB.201902_35(3).0001

施昱宏1.2*、胡孟凱1、李佩勳1、呂宛融1、許甄晏1.3、張筱玲1

2019年 第35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施昱宏1.2*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戰情室
  •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自從青黴被發現可有效治療許多感染症後,顯著提升了病人健康與安全。然而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除浪費醫療資源外,也造成了抗藥性微生物之出現與傳播,而且新抗生素之研發已無法趕上現有藥物失效的速度。故世界衛生組織持續呼籲各國應對此問題及早採取行動,並將「抗生素抗藥性」列為「病人安全」最重要之挑戰。

對此,國際間皆提出強化監測效能之策略及相關措施,以遏止抗生素抗藥性之產生及蔓延,如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對抗抗生素抗藥性」訂為世界衛生日主題,並要求會員國在政治承諾下推動「抗生素抗藥性及抗生素使用監測」;美國於2015年提出國家型行動計畫,列舉包括「強化國家防疫一體(One Health)之監測工作,以對抗抗藥性」在內的5大行動目標;歐盟亦建置「抗生素抗藥性監測網絡」,並每年定期公布各國抗生素抗藥性分析結果及趨勢等資料。

疾病管制署汲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置「國家醫療保健安全網絡」之經驗,並融入抗生素管理計畫之精神,2017年於「臺灣院內感染資訊監視系統」項下完成建置「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擴大抗生素抗藥性之監測,瞭解國內醫院抗藥性微生物流行病學及趨勢變化,作為後續策略擬定及成效評估之參考。

關鍵字:抗生素抗藥性、多重抗藥性細菌、臺灣院內感染資訊監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