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計畫及個案行為改變分析

紀秉宗、賴安琪、黃彥芳、楊靖慧

2010年 第26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紀秉宗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

摘要:


我國從2007年起開始執行「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計畫」,透過醫療院所提供愛滋感染者個案管理服務,除提昇醫療照護效果,同時建立感染者自我健康管理機制,鼓勵醫療院所確實負擔感染者輔導照護及衛教諮詢之責任,亦期藉此連結社政單位與醫療服務體系的支援網絡,以提供弱勢者收容、收養單位具體的後援機制,亦可逐步提高感染者就醫率,進而提昇感染者安全行為執行率,避免再次傳染,遏止愛滋蔓延。
2007年實施計畫至2008年為止,共計收案4,672人,其中1,402人為2007-2008年個案管理醫院通報之新感染者,比較新通報個案門診就醫情形,發現收案管理者就醫情形較未收案管理者佳,顯示本計畫有助於個案規則就醫。
藉由初次收案管理紀錄表與本局資料比對,發現初次收案日期距離通報日期的時距,以1個月內者比例最高(1,003人,21.5%),但約只佔新通報感染者的三成,因此可透過增加個案管理醫院數及鼓勵醫院收案管理新感染者等方式,以增加新通報個案的管理人數,減緩其面對感染愛滋病毒的心理衝擊,讓其儘早建立規則就醫的行為模式及自我健康照護的行為,避免抗藥性的發生,減緩愛滋病毒的傳播。
其次藉由定期之衛教諮詢,比較個案在初次收案及最近3個月的複診追蹤,在性行為及藥癮行為次數上均有減少的情形,且有性行為個案在固定性伴侶的比例上從61.1%提高至76.6%外,對於性伴侶的告知亦從53.1%提升至65.6%,在藥癮行為上,參加清潔針具及替代療法計畫也稍有提升;就醫與服用雞尾酒療法情形方面,按時就醫的比例由60.9%提升至87.6%,按時服藥的比例由31.5%提升至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