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1年屏東縣某高中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腹瀉群聚事件調查

劉敏芝

2012年 第28卷 第21期

通訊作者: 劉敏芝1、黃頌恩1、林慧真2、林靜麗2、許美滿2、洪敏南2、黃樹樺2、魏昇堂2、林立人2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衛生調查訓練班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摘要:


2011年4月於屏東縣某高中發生一起校園腹瀉群聚事件,針對其中12個班級發放問卷調查,449名學生中有248人發病,侵襲率55%。症狀以腹瀉為主(89%)、食慾不振次之(63%)、再次之為腹脹(54%)及嘔吐(48%)。採集師生的糞便檢體中,1名為諾羅病毒陽性,3名輪狀病毒陽性,2名同時檢測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流行曲線圖可見2個以上高峰,且發病學生分散於不同班級,故推測有人傳人之次波疫情。分析發病的危險因子,並無明確共同傳染源,但洗手頻率較低及使用4月22日禮堂旁廁所者有較高的發病機會。此次事件顯示,共同廁所及洗手習慣不佳可能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腸胃炎傳播的助長因子,故平時即應建立良好的洗手習慣,當監測到校園內有疑似個案時,應提供專用廁所供其使用,以利疾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