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6年臺灣因應茲卡病毒感染症之邊境檢疫措施

DOI: 10.6524/EB.201806_34(12).0001

廖思采、蔡郁慧、何麗莉、吳怡君

2018年 第34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廖思采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茲卡病毒感染症疫情於2016年初蔓延至中南美洲及亞洲。臺灣首位境外移入個案於2016110日即經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我國陸續研擬因應作為,以防堵疫情擴散至國內。自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來,即以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提供的旅遊疫情等級為基礎,進一步透過各種管道,持續深化疫區往返旅客與外籍移工等目標族群的衛生教育。在精進我國人員檢疫、港區衛生、航空器及船舶衛生等檢疫作為上,也參考先進國家、鄰近亞洲國家及國際衛生組織等,適時檢討與優化。2016年間,我國港埠發燒篩檢站共主動監測到25,286名入境旅客有發燒症狀,經評估後採檢3,735名,其中5名檢驗確診(佔所有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個案的38%),並間接發現1名接觸者確診個案。透過檢疫與防疫相輔相成的功能發揮,未造成進一步社區傳播。期望以該年度的檢疫經驗,在未來在面對層出不窮的新興傳染病時,據以作為評估目標族群、擬訂與優化檢疫政策的參考。

關鍵字:茲卡病毒感染症、檢疫、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