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花東地區青少年愛滋病防治及性知識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161206.32(23).002

羅宇君1*、王任鑫、葉元麗

2016年 第32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羅宇君1*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東區管制中心

摘要:

本調查目的在瞭解花東地區青少年在愛滋病防治、性知識程度及性行為態度之分布,以作為校園推動愛滋防治策略之參考,以花蓮縣及臺東縣50所公私立國中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2,224份問卷,調查對象之男女生比率分別為51%49%。結果顯示,有關性知識部分,84.5%的學生表示其性知識來源為學校課程,77.5%知道哪些行為可降低感染愛滋病,對於性有相關疑問時,74.2%主要討論對象為同學、朋友;關於性態度分析,雖有77.9%的學生有信心於性行為發生時使用保險套,但只有37.6%的學生表示購買保險套時不會不自在。而在愛滋防治知識調查結果顯示,約有81.3%的學生知道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不會導致愛滋病毒的傳染,但有23.5%對於如何降低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不清楚;關於是否與愛滋感染者同班上課,有59.4%表示願意,而在愛滋篩檢部分有52%的學生知道如何尋求正確的篩檢管道。本調查結果顯示,花東地區校園愛滋防治教育,已納入課程中之疾病介紹、傳染途徑及預防方法,國民中學學生普遍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至於建立健康的性行為及愛滋社會關懷的價值觀,與教導個人性安全的生活實用資訊等,則有進一步加強之必要。

關鍵字:青少年、愛滋病、性知識、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