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地區夜校高中職生性行為、使用保險套情形與相關因素之探討

羅于惠1、鄧鳳苓2、陳佳伶1、黃惠鈞3、瞿馥苓2、史麗珠1,4

2011年 第27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史麗珠

  • 1.長庚大學公共衛生學科
  • 2.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
  • 3.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 4.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生物統計核心實驗室

摘要:


台灣地區夜校高中職學生有性行為的比例較高,但未知其使用保險套的情形。因此,本研究目的為調查桃園地區夜校生性行為和使用保險套的情形。
本研究採橫斷研究,以多階段集束比例抽樣,邀請夜校生填寫不記名的問卷,內容包含人口學資料、性行為、性態度量表、性知識量表、使用保險套。於2005年9-10月進行施測,回收有效問卷共533份(94.7%)。桃園地區夜校生有性經驗的比例為42.1%,95%CI=38.5-48.7%。私立夜校生(54.2%,95%CI=48.8-59.7%)有性經驗的比例遠高於公立夜校生(21.6%,95%CI=15.7-27.4%)。邏輯斯複迴歸結果顯示,與性經驗有顯著關係者有公私立學校、性倫理態度、婚前性行為態度、年級。有性經驗的夜校生每次都會使用保險套的比例為20.0%。多項邏輯斯複迴歸結果顯示,性教育態度、人際關係態度與其使用保險套行為有顯著關係。
桃園地區高中職夜校生性行為比例偏高,但使用保險套的比例偏低。性教育態度及人際關係態度分數愈高者,在每次發生性行為時愈會使用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