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免疫不全者體內疫苗衍生小兒麻痺株之基因演化

孫蕙芝

2004年 第20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民國九十年四月疾病管制局接到經由林口長庚醫院通報的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個案,此個案為免疫不全病人,歷經11個月採取到咽喉拭子1件及糞便檢體8件,分別在發病日後5、17、18、52、54、179、224、261、337天採取,其基因體全長序列與沙賓疫苗株第一型之差異為1.80%至2.96%。
病毒基因體全長序列並沒有發生基因重組現象,部分核?酸及胺基酸從沙賓疫苗株第1型反突變回到原先的野生株(Mahoney)。
此為台灣首例免疫不全的疫苗相關性小兒麻痺個案,持續性排出病毒,如果在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病毒後停止施打疫苗,則很有可能由免疫不全產生的疫苗衍生株(iVDPV)造成類似流傳性的疫苗衍生株(cVDPV)所引起之感染,本研究之發現可提供未來後小兒麻痺根除時代疫苗接種策略之科學性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