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年某印尼峇里島旅行團集體腹瀉事件

蔡懷德1, 2、江大雄1,2、董曉萍3、蘇家彬1, 2、簡郁珊1, 2、黃頌恩1, 2、莊人祥1

2010年 第26卷 第20期

通訊作者: 蔡懷德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衛生調查訓練班
  • 3.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一分局

摘要:


台灣地區隨著國際活動之增加,旅遊期間所發生之腹瀉,是國人常見的旅遊健康問題。2010年1月22日,桃園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自印尼峇里島回台之半自助10人旅行團中,有4位旅客發燒。調查發現10人皆於行程中出現腹瀉症狀。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團員於出境前皆無任何不適症狀,於抵達印尼後的第4至6日陸續發病。檢驗結果顯示,10人中有3人之肛門拭子檢體呈現志賀氏桿菌B群(S. flexneri)陽性,確認為感染桿菌性痢疾的群聚事件。陽性病人經過治療、停藥後的兩次追蹤採檢皆呈陰性。對所有團員與其親密接觸者進行衛教與監測等防治措施之後,未見第二波疫情的發生。整起事件於2月13日宣告結束。
流行曲線圖呈現單一波峰的單點共同感染源傳播模式,推測感染源可能與旅遊中的環境、廚具、飲食或飲用水有關。依旅遊行程的餐食表及旅客之回憶,懷疑旅程中所接觸之冰品、瓶裝水或未加熱完全的飲食等,是此群聚事件的相關危險因子。為此,建議加強對帶團旅行社及旅客之宣導,應注意飲食衛生,慎選餐飲場所。若出現不適症狀,於回國時應主動及早通報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