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在2008~2010年台灣各地區流行概況

陳英彥、陳雅惠、程筱雯、姚淑滿、蔣世峯、鄭麗容、江春雪

2011年 第27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陳英彥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摘要:

本文分析國內自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2,233例個案及2,141株分離菌株在全國及各地區的流行情形。北區最多約佔全國27%,其次為中區約佔21%;每年12月至隔年3月為最主要之流行期,6到9月為發生率最低時期,自2010年三月全國感染人數有增加趨勢,以北區最明顯,尤其是5歲以下幼童。各地區年發生率每十萬人約3人,主要感染對象為5歲以下及65歲以上人口,年發生率每十萬人超過10人。分析這些分離菌株的血清型別,以血清型19A菌株在北部地區增加最顯著且以兒童為主,至2010年已成為全國最主要的流行血清型別,因此影響到目前使用的7價蛋白質結合型疫苗(PCV7)的保護效率,2010年北區及桃竹苗5歲以下幼童PCV7涵蓋比率已低於35%。由於菌株血清型別的改變,造成疫苗涵蓋比率降低,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有很大的衝擊,因此對分離菌株的持續監測,可以提供即時有效的流行資料,作為防治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