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對於嘉義縣登革熱疑患之恙蟲病研究

陳慧玲

1992年 第8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恙蟲病在我國屬報告傳染病,是一種由立克次體感染所導致的急性出疹熱病。近年來,臺灣地區的恙蟲病報告病例主要均以澎湖、花蓮及臺東三個縣為主,其他縣市則只有零星的報告病例。但從80 年9 月份開始,吾等在嘉義縣的登革熱疑似病患檢體中發現有恙蟲病的陽性病例出現,所以吾等將80 年l 月至81 年6 月為止的嘉義縣登革熱疑患血清檢體做恙蟲病抗體檢測,結果發現15 件病例中有7 件為陽性,陽性率達47 %,且7 件陽性病例均居住在靠近山區的鄉鎮,陽性率為所有山地鄉病例數的77 %。同時這15 件病例中只有1 件為登革熱陽性病例,與吾等所檢測出來的7 件恙蟲病陽性病例並無疾病重疊現象。
由本研究結果顯示,臺灣地區除了澎湖、花蓮及臺東三縣以外,可能還有許多恙蟲病病例未被注意到,因而提出此報告,希望促請臨床醫師及民眾提高警覺,加以適時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