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北區2012年9月至2013年3月間HIV感染確定個案與其匿名性接觸者之接觸模式與地點初探

吳俊賢、許瓊文、吳岫、黃士澤、楊世仰

2013年 第29卷 第24期

通訊作者: 吳俊賢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經由性行為而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已躍升為HIV感染確定個案的感染危險因素之首。本調查分析顯示超過30.3%臺北區HIV感染確定個案曾有2名以上匿名性接觸者;而有16.7%可區別的匿名性接觸者曾與至少2名HIV感染確定個案有性接觸。「網路」(74.5%)、「三溫暖(或浴場)」(7.5%)與「PUB」(4.6%)已然成為臺北區HIV感染確定個案與匿名性接觸者「認識地點」的首選,而HIV感染確定個案與匿名性接觸者於認識後,則以約到「自宅」(74.9%)、「三溫暖(或浴場)」(9.3%)與「旅館」(5.8%)發生無套性行為為多。歸結前述的HIV感染確定個案與其匿名性接觸者間之接觸模式,顯示其「多重暴露、持續累積風險暴露、方興未艾的約砲模式」之特性。為因應此三項特性,實有必要建立多元化的滲入宣導模式,透過跨部會(局處)整合管道,增進民眾對於愛滋病與安全性行為的認知,從而落實全程安全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