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2013年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流行病學分析及防治政策探討

王家英、蘇韋如、林瓊芳、黃志傑、周玉民、顏哲傑

2014年 第30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王家英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我國於2010年2月4日修訂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病例定義後,A型肝炎確定病例數明顯降低,惟自2013年3月起確定病例數有增加之趨勢。為瞭解我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之相關危險因子及流行病學,本文運用傳染病疫情倉儲系統資料進行2010-2013年A型肝炎本土確定病例資料分析顯示,A型肝炎本土確定病例每10萬人口發生率約在0.3-0.4之間,男比女之性別比約在1.11-1.9,且以20-44歲為主要的發病年齡層,最大潛伏期內之飲食場所以在小吃攤用餐比率最高,生食比率約在26%-42%之間。

       為提高我國對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之防疫效能,疾管署於2014年2月成立「A型肝炎疫情因應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進行病例間的橫向調查,並結合PCR及基因分型檢驗結果,以即時發現可疑感染源並阻斷疾病之散播,降低國內A型肝炎病例發生的風險。

關鍵字: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確定病例、流行病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