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周梓光

2007年 第23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周梓光

摘要:

結核病是由於感染結核菌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近三年來,台灣每年新發現並且登記有案的確診病人仍有約一萬五千人,且抗藥性結核病的威脅與日俱增。
全球在未曾接受過抗結核藥物的新病患中,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比率平均為1.1%(0-14.2%),接受過抗結核藥物的病患中,則為7% (0-58.3%)。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已漫延全球各地,估計每年全球約有三十萬至六十萬名新發現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總病例數達一百萬人。在台灣,依據2003年疾管局統計,多重抗藥合併比率則約為4%。
結核菌在分裂中經過自然的隨機突變而產生對某種藥物的抗藥性。當結核病人肺內有空洞,內含至少1107至1109不具抗藥性的結核菌,若只用單一種抗結核藥物或不當治療,結核菌只須經過數次分裂,便可產生抗藥性結核菌。
雖然抗藥性結核病的產生牽涉到微生物、臨床狀況、治療過程、宿主等眾多因素,然而其絕大多數的原因卻是人為造成的。因此,針對無抗藥性結核病,正確的一線藥物治療、適當的管理是預防抗藥性結核病產生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