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4-2008年高高屏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分析

段延昌

2009年 第25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段延昌

摘要:

本研究分析高高屏地區71個鄉鎮市區1,364村里2004-2008年的登革熱病媒蚊調查資料,並分析每週登革熱個案數與病媒蚊各項指數之相關性。
根據調查,近5年在高雄縣市方面僅高雄縣茂林鄉未發現埃及斑蚊,而屏東縣85%鄉鎮市有埃及斑蚊分布,但高高屏均有白線斑蚊分布,雖然整個高高屏地區白線斑蚊分布廣於埃及斑蚊,但是在人口密度較高的高雄市,埃及斑蚊分布則廣於白線斑蚊,且高雄市僅查獲埃及斑蚊的里數有增加趨勢而高雄縣及屏東縣均無此情形。孳生容器種類統計以水溝、水塔、帆布、排水管等其他類最多,次之為水桶、花瓶、底盤、水缸陶甕、輪胎、保利龍箱盤、塑膠籃、罐子、杯子、冰箱底盤及地下室,由於其他類比率高達33%,顯示調查種類已有重新設定必要。近5年高高屏各村里每年登革熱發生率與埃及斑蚊成蟲指數具相關性,且相關係數較白線斑蚊成蟲指數高,另每週病例數與每週埃及斑蚊成蟲指數亦具相關性,但與白線斑蚊成蟲指數則無相關性。分析高高屏近5年密度調查執行情形如調查里次方面以高雄市最多累計42,497里次,調查戶數方面以屏東縣最多累計3,067,830戶,積水容器方面以屏東縣調查最多,累計2,835,610件,陽性容器方面亦以屏東縣清除最多,累計162,828件。另外在戶內外積水容器比值方面以高雄市最高約4:6,另高高屏在戶內外陽性容器比值介於1:9至2:8間。
關鍵字:登革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孳生源、病媒蚊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