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6年旅遊業者對旅遊傳染病相關知識、態度及行為調查分析

DOI: 10.6524/EB.20170808.33(15).001

吳麗琴1*、張育維1、林詠青2、黃志傑1、何麗莉1、吳怡君1

2017年 第33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吳麗琴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摘要:

國際旅遊日益興盛,旅遊相關傳染病的風險也隨之增加。擔任第一線服務的旅遊業者(如導遊和領隊)在旅遊醫學與防疫上扮演重要角色。以往研究多以旅客為對象,本研究目的為探討旅遊業者對旅遊傳染病的知識、態度與行為,及其影響因子,以供研擬相關政策參考。

研究針對參加2016年「旅行業健康旅遊成果分享觀摩會」之旅遊業者,以自填結構式問卷調查方式,收集個人基本資料及對於旅遊傳染病之相關知識、態度與行為。進行描述性統計與卡方檢定分析影響因子。

分析65份有效問卷之結果顯示,62%的填答者具備足夠傳染病知識,唯對呼吸道傳染病之正確認知(65%)遠低於腸道及蟲媒傳染病(91%,97%)。教育程度為大學(含)以上者具備足夠知識之比例明顯高於大學以下者(p = 0.04)63%的填答者具正向態度,而曾至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接受疫苗接種、預防用藥或旅遊健康諮詢比例最低(33%)。取得旅遊疫情資訊管道主要為疾病管制署(66%),從旅行社獲取比例較少(35%)

建議持續加強旅行社旅遊傳染病風險觀念,以強化旅遊業者相關知識並建立正向態度。透過主管機關,定期辦理旅遊業者在職及研習訓練課程,深化業者防疫觀念。並藉由多元方式宣導旅遊醫學,使旅遊業者充分運用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服務,提供旅遊前中後重要健康風險評估。

關鍵字:旅遊、傳染病、知識、態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