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噴藥前後成蚊密度調查

王智源1、羅林巧1、葛應豐2、錢信帆2、林建生3、王欽賢3、簡淑婉1、陳鈺欣2、王昱竺2、鄧華真1

2011年 第27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鄧華真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 3.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摘要:

台灣地區因為登革熱病媒蚊緊急防治及冬天低溫乾燥,登革熱病毒常不能越冬,高雄市為使2010年流行之病毒株不越冬,特訂定計畫因應。本研究係利用確定病例住家100公尺範圍內,於噴藥前後進行成蚊調查作為執行過程評估指標之一,並選擇高雄縣鳳山市進行比較研究。噴藥前,高雄市前鎮區之成蚊指數為0.77,噴藥後降為0.23,防治率為69.6%,高雄縣鳳山市噴藥前之成蚊指數為0.33,噴藥後降為0.10,防治率為70%。此兩區塊之斑蚊種類僅採集到埃及斑蚊43隻雌蚊12隻雄蚊,雌蚊主要之棲息場所為廚房(35.5%)、房間(32.3%)、客廳(19.4%)、廁所(6.5%)、地下室(3.2%)及儲藏室(3.2%)。此評估顯示單次藥劑防治常僅能達到70%,所以必需配合第二次噴藥、環境因素或其他防治方式方能達到中斷傳播循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