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2-2005年台灣地區使用抗蛇毒血清的流行病學分析

劉健信

2009年 第25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劉健信

摘要:

抗蛇毒血清是治療毒蛇咬傷的主要藥物,本研究因此分析健保資料來瞭解國人使用抗蛇毒血清的情況。研究方法擷取西元2002-2005年健保資料庫給付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FH)、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FN)及抗百步蛇蛇毒血清(FA)的門(急)診及住院資料予以描述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門(急)診使用抗蛇毒血清的就醫與住院人數比為1.91:1.0。平均每年1,052±85人因門(急)診申請使用抗蛇毒血清,使用平均劑量在FH為2.07±0.15瓶、FN為2.23±0.21瓶、FA為1.62±0.19瓶。有2,018人(3,028人次)因住院申請使用抗蛇毒血清,使用平均劑量在FH為2.64±0.34瓶、FN為3.35±0.78瓶、FA為2.83±0.40瓶。門(急)診和住院各有8.7%和8.0%的人同時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抗蛇毒血清。
無論是門(急)診或住院,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使用劑量都遠高於使用量第二的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和第三的抗百步蛇蛇毒血清。抗蛇毒血清使用量逐年增多及其在門(急)診或住院使用的情形可做為有關單位生產製造抗蛇毒血清劑量的參考。
關鍵字:毒蛇咬傷、抗蛇毒血清、流行病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