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加強型進階都治計畫之效益初探

蘇敬婷1、黃淑華1、余明治2、李世偉3、黃伊文4、簡順添5、李仁智6、楊靖慧1、詹珮君1

2010年 第26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詹珮君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
  • 2.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 3. 衛生署桃園醫院
  • 4. 衛生署彰化醫院
  • 5. 衛生署胸腔病院
  • 6.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醫院

摘要:


台灣於2007年5月起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提供有別於社區都治,由政府主導,醫院執行,以病人為中心的加強型進階都治計畫。截至2008年6月30日前,總共有370位個案納入分析,其中225位(60.8%)為在診斷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六個月內,就接受加強型進階都治計畫照顧,並持續加強型進階都治計畫照顧超過六個月之病人(進階都治組),其他為對照組。進階都治組不論痰抹片或痰培養的陰轉率,都較對照組的病人佳。分層控制了病人分類之後,進階都治組十八個月痰培養陰轉率為87.6%,為對照組的1.64倍左右( 95% CI = 1.38-1.95,p< 0.001 )。在此初探報告中,由政府主導,醫院執行,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策略,似乎有較好的過程指標表現。對長期追蹤之治療結果進行更完整的分析,對防治政策評估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