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Vibrio cholerae O139 引起的霍亂-病例報告

林錫勳

1997年 第13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霍亂(cholera )是感染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病,是一個具有臨床及流行病學意義的症候群,通常是由產毒性O1血清型霍亂弧菌所引起。嚴重的病例,可引起大量米湯狀的腹瀉而導致快速脫水。若未經適當治療,不管小孩或成年人都可在幾小時內造成低容積休克、酸中毒和死亡。根據歷史記錄,在十九及二十世紀,曾發生七次世界大流行,前六次是由典型生物型(classical biotype )的霍亂弧菌所引起,第七次始自1961 年,由艾托生物型(EI Tor biotype ) 所引起(1)。而在1992 年底,在印度及孟加拉南部發生由一種新型屬於產毒性非O1 霍亂弧菌所引起類似霍亂症狀之大流行,由於起始於孟加拉灣沿岸城市,因此命名為霍亂弧菌O 139 孟加拉型(vibrio cholerae O139 Bengal ) (2-4)。新型的霍亂弧菌似乎較O1 霍亂弧菌更容易存活,散佈更快,因此流行病學專家擔心引起第八次的世界大流行。
本文報告國內第一個由霍亂弧菌O139 孟加拉型引起的霍亂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