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以分子流行病學方法確認苗栗縣南庄鄉與台中縣和平鄉桿菌性痢疾爆發流行之同源關聯性

蔡韶慧

2006年 第22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2005年11月18日至12月5日,苗栗縣南庄鄉發生一起由Shigella sonnei所引發之桿菌性痢疾群聚感染事件,有12例陽性感染個案(陽性無症狀比率為8.3%),個案包括指標病例及其家人、鄰居與鄰居之親人,總侵襲率為14.5%(12/83);2006年1月7日至23日台中縣和平鄉也發生一起S. sonnei群聚感染事件,有5例陽性感染個案,個案包括指標病例與其同班同學、同學家人、班上導師,總侵襲率為14.7%(5/34)。兩事件平均侵襲率為14.5%,所採驗之水檢體陽性率為0%(0/82)。兩起事件發生的時間接近,又有地緣關係;利用脈衝電泳技術(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分析所分離菌株之DNA指紋圖譜,經由圖譜比對指出兩起事件之菌株有同源關係,據此再進行疫情調查,証實和平鄉與南庄鄉感染事件之關聯性;即和平鄉發生的桿菌性痢疾群聚感染事件,與兩名南庄鄉的感染個案有關,因此推測該兩名感染個案將病原帶回和平鄉,再引發後續的人際間的接觸傳染。經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之Shigella DNA指紋圖譜資料庫的比對結果,指出兩起事件之菌株,均與印尼來源之菌株最為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