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新竹縣湖口鄉某托兒所腸病毒聚集疫情調查及分析

戴民主

2008年 第24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戴民主

摘要:

2008年1月23日及1月25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二分局分別接獲通報各1例疑似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在進行疫情調查過程中,發現此2例通報個案居住同鄉鎮,疑似有共同的接觸感染源-托兒所,進而展開人、時、地相關調查。
本次調查在瞭解疫情發生場所(托兒所)腸病毒聚集情形,並避免托兒所學童及其家中幼童發生次波腸病毒併發重症。
本次調查有症狀者(含北區首例通報重症個案)總計29人,檢體採有病毒性咽喉拭子19件及糞便檢體11件。檢驗結果:19件病毒性咽喉拭子檢體均為陰性、11件糞便檢體中,總計確認7例感染腸病毒71型。檢驗結果顯示,該托兒所於調查期間確實有腸病毒71型聚集流行之疫情。
2例通報個案排除直接相關,是各自在家庭內感染;本調查指出此次疫情之感染源在地下一樓,傳播方式推測為在學校共同用餐環境之孩童接觸感染後,將病毒傳回家中其他同校不同班的家人,再傳回學校之模式,造成此次聚集事件。
在防治措施方面,採取有症狀者居家隔離之停課措施,並於年假期間由衛生局進行電話健康關懷追蹤,年假復課後持續健康監測2週,同時防疫措施提升至「社區」層次,確實達到阻斷及控制疫情,有效防範次波重症疫情的發生。
關鍵字:腸病毒聚集、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疹性咽峽炎、停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