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成效概況分析

簡慧儀

2008年 第24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簡慧儀

摘要:

2003年亞洲籠罩在SARS的恐怖陰影下,許多公共場所特別是出入境頻繁的機場都要進行嚴密的監控措施。疾病管制局為有效防堵SARS境外移入個案而建置發燒篩檢站,藉以有效的進行發燒旅客篩檢及防範傳染病入境。
分析桃園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檢測傳染病之成效顯示:2005年至2007年5月篩檢站共篩檢出90例登革熱、34例桿菌性痢疾、2例瘧疾以及各一例屈公熱、日本腦炎、傷寒、副傷寒個案,其中登革熱及桿菌性痢疾的檢出率最為顯著。全國登革熱境外移入在桃園機場發現的比例由僅使用調查表年代11.8%(1996年)上升至51.85%(2007年5月),且桃園機場發燒篩檢站篩檢出的病例數佔桃園機場入境之所有境外移入病案數之66.67%;而桿菌性痢疾篩檢比例也由1996年22.5%上升至目前55%,目前篩檢出陽性數佔桃園機場境外移入57.89%。檢出陽性數多集中暑假期間且感染地區以東南亞國家最為顯著。登革熱感染來源以印尼、越南及泰國為主;而桿菌性痢疾則以中國、印尼及越南為主。
今年截至5月底前,4月份為境外移入之高峰期且登革熱及桿菌性痢疾陽性個案數皆以印尼移入居多。由於登革熱及桿菌性痢疾於暑假期間為境外移入之高峰期,為有效管控疫情及防止境外移入之傳染病個案,疾病管制局二分局在旅遊旺季,對旅遊業者、外籍勞工、外籍配偶及東南亞疫區回國旅客進行衛教宣導及相關防治措施將是重點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