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地區自民國74 年至民國82 年中毒個案之統計資料分析

楊振昌

1995年 第11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行政院衛生署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自民國74 年開始運作以來,至今已接到超過三萬通與中毒有關的諮詢電話,在各類醫學會中,也常有各種中毒案例的報告;然而截至目前,有關臺灣地區中毒個案的統計資料報告,仍相當少見。為求更進一步瞭解臺灣地區有關中毒個案之詳細內容,因此,吾人特別針對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過去的資料,作一回溯性的研究。
吾人針對自民國74 年7 月至民國82 年12 月,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所登錄的所有中毒個案,作了一分析研究。並特別就個案之年齡、性別、中毒原因、暴露遼徑、引起中毒的物質、中毒嚴重程度等作了分析。結果發現,在此八年半的期間內,共有23 , 436 名中毒個案被登錄。在這些個案中,大於十八歲以上的成人,佔了大部份的個案(75 . 2 % ) ;而男性(54 . 2 % )又比女性稍多(44 . 7 % )。中毒的原因以蓄意中毒者為多(54 . 6 % ) ,意外居次(40 . 1 % ) ;然而在小於六歲之幼兒,則以意外中毒佔大多數(93 . 3 % ) 。在所有個案中,年齡小於七歲及年齡在十九至三十九歲者,佔了中毒個案的較大部份(62 師)。大多數個案之中毒途徑皆是由於口服而造成;而在中毒物質之種類,最常造成中毒者以農藥、安眠藥、安非他命及清潔用品為主。因中毒而死亡者,主要以農藥中毒為主,全部之死亡率為5 . 7 %。 根據此一研究,因中毒而引起的危害,在臺灣地區依舊是一項嚴重的問題。且向淤農藥中毒的比率之高,與中毒的嚴重度,在在皆顯示農藥的管理與使用,都有加強的分要。另外如何減少蓄意中毒的個案:包括控制藥物濫用,與減少自殺的個案數,對游控制中毒的嚴重度與個案數,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