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藥物濫用危險因子

潘玉菁

1998年 第14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自1 960 年中期起,政經環境瞬息萬變,時代進步的結果同時也帶來許多新興的社會問題,藥物濫用即在此時逐漸成為全球的偏差次文化。如Newconlb et al . (1)指出在過去25 年間青少年使用藥物十分廣泛;weiberg otal .(2)根據近年的研究認為青少年物質使用在1990 年代早期開始有再興的趨勢。而1996 年,MTF ( Monitoring the Future ) (3)發現1 / 4 的高中生自報在過去一個月曾經使用大麻。Tweed(4)發現1 993 年12 年級約有35 %的學生使用過大麻,到了1 996 年已增至45 %。雖然藥物流行期間只有近30 年,但卻已深刻影響全球社會,成為各國企盼解決的問題之一。
藥物濫用的種類隨著年代、地區而有所不同,美國1 960 年代流行大麻、1970 年代為海洛因、到了1 980 年代則是以古柯鹼為主(5),到1990 年代大麻則是最多人使用的藥物(6,7);而台灣,根據衛生署公佈的『 我國藥物濫用現況』(8),藥物濫用的種類係由民國60 年代的速賜康(學名:潘他挫新),演變到70 年代的強力膠、安眠鎮定劑(俗稱迷幻藥),直至今日80 年代是以海洛因及安非他命為主要的流行藥物,種類雖有不同,但卻同樣戕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木文為收集以往文獻以探討藥物濫用之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