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預測H5N1全球流感的流行-科學界的大挑戰-

蘇益仁

2006年 第22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正當全世界在為東南亞、中國大陸、及土耳其的禽流感疫情憂心忡忡時,民眾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禽流感會演變為人傳人嗎?什麼時候來?
在可追溯到的歷史中,過去四百年,據估計曾發生過十二次流感大流行。但因1918年所發生的西班牙流感,直到1930年才確認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而其病毒基因序列也到了2004年才完全揭曉。因此,二十世紀以前所發生的人類疫情是否就是禽流感惹的禍,仍有待查證。不過,以二十世紀而言,自1918年,1957年,以迄1968年,現代醫學史上清清楚楚地記載著禽流感由H1N1,H2N2,以迄H3N2演變為人傳人的事實。現在H5N1由禽已傳到了人,而且範圍越來越廣,幾乎所有的流感專家皆認為,H5N1的人傳人大流行,只是何時發生的問題而已,嚴密監測並做好應變措施是我們能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