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根除三麻一風計畫-「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及新生兒破傷風之消除作業」評估

1Kenneth J Bart 1、林邱鳳英2、劉定萍3、郭旭崧4

2010年 第26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Kenneth J Bart

  • 1. National Vaccine Program,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USA

摘要:

為了根除小兒麻痺症、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及消除新生兒破傷風,台灣自1991年起開始執行根除三麻一風計畫。在接下來的十九年中,疫苗接種系統逐漸成熟且整合落實到國家的健康照護中,使階段性目標能順利達成。
現今此計畫的目標已轉向維持小兒麻痺症根除,提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 (MMR疫苗) 的接種率以加強根除麻疹、德國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維持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 (DTP/DTPa) 的高接種率,並配合臨床的努力來消除新生兒破傷風,確保各年齡層的孩童及所有生育年齡的女性能接種適當的疫苗,及在接種率下降或疫情發生時能即時執行疫苗補種。
此針對根除三麻一風計畫的評估,旨在回顧此計畫的進展,衡量為了消除/根除上述疾病尚需努力的方向,開始準備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根除麻疹、德國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消除新生兒破傷風所需之文件,及完成小兒麻痺症根除保全之年報。
透過主動及被動監測系統可知:迄2008年5月27日止,麻疹已有兩年沒有本土性病例,本土性小兒麻痺症或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已有三年無通報病例,自2004年至2008年為止也都沒有發生本土性的新生兒破傷風。德國麻疹則在2007年及2008年1月至5月分別有6個及3個個案。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宣告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區完成小兒麻痺症根除,而臺灣自1983年後就不曾再有確診的野生株感染病患,但我們仍持續維持高度的警覺。至於境外移入個案,迄今無小兒麻痺症個案;雖曾發現麻疹、德國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病患,但皆已採取防治措施而能有效避免其擴散。
我們仍應針對根除三麻一風計畫中的疾病,更進一步的努力加強防治,並確認已完成根除/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