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108位痰塗片陽性結核病患之抗結核治療處方抽樣與標準處方之差異

詹珮君

2008年 第24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詹珮君

摘要:

本研究主要想了解台灣現行對痰塗抹片陽性病人的肺結核治療處方與劑量的情況,並與台灣疾病管制局出版的「結核的診斷與治療指引(第二版)」中所列的標準化治療處方加以比較。以2007年4 月1 日至5 月31 日期間,依痰塗抹片陽性而診斷為肺結核的所有新個案為母數,採隨機及10取1比例取得樣本數為研究對象,並由疾管局防疫醫師對所有樣本個案的管理卡及黃色就診手冊內的醫師處方進行審閱分析。原取得進行分析的個案總數為125位,其中14位經後來診斷不屬結核個案,另有3位個案的資料無法取得,故予排除,本研究實際分析108位個案的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有14.8% (16位)個案獲得非標準處方的治療,有4.6% (5位)個案的處方對每日一次劑量予以分割為多次劑量;而有28.7% (31位)個案的處方藥品中,至少有一項不是標準的劑量。從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現行臨床上對肺結核新個案的初次治療,有些醫師似乎毫無特定理由,即未給予標準的治療處方。建議所有負責照顧肺結核病人的臨床醫師及公共衛生人員,均應能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結核治療國際標準,具備開立標準治療處方的知識及堅守治療過程需評估的方法。
關鍵字:抗結核治療處方、痰塗片陽性、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