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鄉村地區3-6 歲兒童日本腦炎病毒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

許麗卿

1995年 第11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為明嘹台灣鄉村地區學齡前兒童日本腦炎抗體分佈情形,本研究選擇新竹、台中、屏束及花蓮四縣3-6 歲幼童為研究對象,以溶斑減少中和試驗法(Plaque Reduction Neutralization Test , PRNT)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在所有2 , 281 名幼童中,日本腦炎病毒中和抗體總陽性率為67 % ( 1 , 520 / 2 , 281 )。在完成三劑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後,四縣市中和抗體陽性率以四歲為最低,分別是新竹縣45 % ( 56 / 125 )、台中縣51 % ( 57 / 111 )、屏東縣30 %(39 / 125 )及花蓮縣66 % ( 67 / 102 ) ,明顯低朴同縣不同年齡層幼童(P < 0 . 0001 ,Chi-square test ) ,與論有無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五歲以徒中和抗體陽性率皆逐浙上升,六歲達最高,介朴82-91 %之間。顯示這些地區日本腦炎病毒自然感染普遍毒在,又47 名未接種疫苗幼童,抗體陽性率也有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的相同現象。
完成三劑疲苗接種者,中和抗體陽性率為67 % ( 1 , 122 / l , 665 ) ,接種二劑者為66 % ( 64 / 97 ) ,僅接種一劑為33 %(4 / 12 ) ,此未接種疲首幼童為40 % ( 19 / 47 ) ,三者均顯著的低淤已完成三劑疚苗接種者(P < 0.0001 , Chi-square test for trend ) ,顯示雖然自然感染率高,但接受二劑以上疫苗接種者仍具有較高的保護力,亦即現階段日本腦炎的防治,疫苗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