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蛇毒蛋白應用研究及抗蛇毒血清製造技術

DOI: 10.6524/EB.20150224.31(4).001

劉健信、李佳蓉、李蓉、許靜侖、陳昭宏、張筱琦、謝文欽

2015年 第31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劉健信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臺灣常見的六大毒蛇依照生態分布可分為地棲的百步蛇(Deinagkistrodon acutus)、龜殼花(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鎖鏈蛇(Daboia russelli siamesis)、雨傘節(Bungarus multinctus)及眼鏡蛇(Naja atra)等及半樹棲型赤尾青竹絲(Viridovipera stejnegeri)。而蛇毒是毒蛇從毒腺中分泌出來的一種液體,主要成分除了蛇毒蛋白,另外還有輔助酶等。蛇毒成分十分複雜,不同蛇毒的毒性、藥理及臨床症狀各有特點,單就藥理學作用來分類則可分成神經性蛇毒、出血性和混合性蛇毒。蛇毒蛋白的研究基礎就是利用其藥理上特性,進而分離純化特殊蛇毒蛋白,結合分子生物學及結構化學等方式,加以應用在現在製藥、檢驗和抗蛇毒血清的製造。現今已上市藥物如利用蛇毒蛋白,具有抗凝血功能的胜肽化合物,被用來治療心絞痛,另外像消炎、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疼痛及腦中風藥物中都可看到應用蛇毒蛋白的蹤跡。在臨床檢驗方面,疾病管制署自製抗雨傘節及眼鏡蛇毒馬血漿中,已成功分別純化出抗雨傘節毒及眼鏡蛇毒的專一性抗體,並嘗試用免疫沉澱加上質譜分析的方法,鑑定此專一性抗體所能辨認之蛋白質身分。未來若成功發展此偵測平臺技術,將可加速臨床蛇咬病人的蛇毒鑑別診斷,進而提高病人治癒成功率。面對毒蛇咬傷中毒的個案,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製劑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馬匹仍是國際公認最常用、能大量取得、且操作安全的抗蛇毒血清製造用動物。將蛇毒抗原免疫至馬匹體表,使馬匹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能中和蛇毒蛋白的抗體,接著採集馬匹血液分離血漿,再以胃蛋白酶(pepsin)消化及鹽析純化處理,分裝和真空凍結乾燥,成為治療用抗蛇毒血清。根據資料顯示疾病管制署產製的抗蛇血清凍晶注射劑,可有效治療本土性毒蛇咬傷病患外,亦無明顯副作用。

關鍵字:毒蛇;蛇毒;抗蛇毒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