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地區病原性大腸桿菌鑑定法之比較-O血清分型

楊季融

2008年 第24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楊季融

摘要:

臨床上5大類病原性大腸菌 (EHEC (enterohemorrhagic E. coli)、ETEC (enterotoxigenic E. coli)、EPEC (enteropathogenic E. coli)、EIEC (enteroinvasive E. coli)、EaggEC (enteroaggregative E. coli))的鑑定至今仍相當困難,為了要提昇本局對此類致病菌的檢驗能力,研檢中心建立一套即時PCR方法快速鑑定其中4類ETEC、EHEC、EPEC與EIEC。檢測標的選定6種毒性基因,即ETEC的lt與st;EHEC的stx1、stx2、EPEC之eae以及EIEC的ipaH基因。此外亦藉此比較傳統血清分型與即時PCR兩方法鑑定結果之異同,並找出毒性基因與特定血清型之關係。在137株疑似病原性大腸桿菌中,共15株經即時PCR確認具特定毒性基因,包含10株具st之ETEC、3株具有ipaH之EIEC以及2株具eae之EPEC,毒性基因陽性率為10.9%。顯示此法可大幅降低以傳統血清分型法鑑定時可能存在的高偽陽性。此外,經文獻比對,本研究首次發現6株新型菌株包括2株ETEC (O15:H16、O1:H6)、2株EPEC (O111:H9、O63:H6)與2株EIEC (O63:H9、O169:H9)。
關鍵字:病原性大腸桿菌、即時PCR、血清分型、毒性基因、腹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