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東部HIV感染者及AIDS發病者流行病學分析

梁昭華

2007年 第23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梁昭華

摘要:

愛滋病是由HIV感染引起的全球性重要傳染病。台灣1984至2006年共通報HIV感染者13,702人,愛滋病發病者2,981人,已成為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嚴重負擔。本研究探討台灣1991至2006年東部HIV感染者及AIDS發病者流行病學特徵及趨勢變化。彙整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疫情調查紀錄及疾病管制局傳染病個案通報管理系統資料,使用EpiInfo﹝TM﹞與SAS 9進行統計分析與繪圖。台灣東部1991至2006年間HIV感染者累計人數為257人,其中AIDS發病者人數為89人。2004年前HIV感染者及AIDS發病者感染危險因素以「性行為」為主,2005年改以「靜脈毒癮」途徑為主。HIV感染者年齡層以20~ 29歲人數最多,其次為30~ 39歲。2004年至2006年,台灣東部同性戀性行為之HIV感染者平均年齡呈現降低趨勢。相較全台灣HIV新增感染個案,台灣東部首例不當性行為導致HIV感染者出現在1991年,首例藥癮靜脈注射導致HIV感染者在1995年,首例母子重直感染病例在1999年,都在全台灣首例後一年出現。另台灣東部HIV流行特徵(職業別及危險因子)之變化也有延遲發生的現象。
花蓮縣秀林鄉及萬榮鄉HIV感染者及AIDS發病者發生率相對較高,而其結核病發生率亦是全台最高,應注意防範類似國外HIV及結核病交互激化的問題。2006年台灣東部新增HIV感染者人數隨同全台灣感染人數一同大幅降低,顯示政府陸續推動包括清潔針具交換及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愛滋病減害計畫已出現成效。
關鍵字:愛滋病、HIV、流行病學